无障碍阅读

院内概况

威海市儿童福利院简介

发布时间:2016年05月28日 阅读次数: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

      威海市社会福利中心(威海市儿童福利院)成立于2001年11月,2021年,威海市社会福利中心与威海市复退军人康宁医院一个机构两块牌子,挂威海市儿童福利院、威海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牌子,为市民政局所属副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。威海市社会福利中心(威海市儿童福利院)占地50亩,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,设置床位300张,主要职能是为全市18周岁以下孤儿、弃婴提供收养、康复、医疗、教育服务,协助落实孤儿保障政策、开展困境儿童服务。

    2013年通过国家ISO9000质量/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,为集中供养的孤残儿童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护理养育和生活保障服务,倡导亲情服务,从饮食、起居、卫生、安全等细微处入手,提高儿童生活质量。设置1000多平方米的康复区,配备专业康复员,为患儿进行理疗、水疗、感统、悬吊等训练,年训练2万多人次,取得了较好的效果。2016年被确定为“市级智力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”。

    2020年3月成立“威海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”,主要功能是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、遭受监护侵害、暂时无人监护等未成年人实施救助,承担临时监护责任。

    2020年9月,成立“特教班”,将院内不能随班就读的适龄孤残儿童纳入学籍,保障特殊儿童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。

     我院结合工作实际,立足儿童需求,提出“五化”服务。护理照料规范化。制定了《威海市儿童福利院婴幼儿护理规范》,明细了一天24小时养育工作流程以及喂养、安全防护等16项制度和操作要求,有效提高了护理质量。生活起居标准化。保证儿童每天“一份水果、一个鸡蛋、一袋牛奶”的基础上,严格按营养师制定的菜饭谱进行配餐,努力使儿童饭食营养搭配合理,花样不断。制定了《威海市儿童福利院学龄儿童服装、鞋、帽类生活用品配备标准》和《学龄儿童日常管理制度》,保证每个儿童每季度都有两套内外衣,对学龄儿童从起床到就寝实施标准化管理,规范了孩子的一日生活秩序,培养了学龄儿童正规有序的行为习惯。医疗康复人性化。将全院儿童全部纳入到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范围,从根本上保证了儿童“病有所医”。建立了治疗康复室,配备了必要的康复训练器材,按计划对在院患儿进行康复训练,取得了较好效果。学习教育社会化。对符合入学条件3周岁以上的孩子全部协调到较好幼儿园、小学和中学接受教育,并根据学生特长,联系英语、艺术等辅导班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培训,取得较好效果。将每年6月份定为 “安全教育月”,邀请社会相关专业人员来院讲座,指导现场演练防火、防电、交通、饮食卫生和自然灾害自救等知识,培养儿童和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。活动空间最大化。改造建立了学生电脑室、图书室、电教室、阅览室、乐器室等,建立了资料室和阳光心屋,为孩子创建了更和谐的成长环境。利用学习空余时间,安排孩子走出儿童福利院参加多种有益的户外活动,陶冶了孩子的情操,培养了孩子的集体主义精神,为孩子融入社会奠定基础。

  我院先后荣获省级“青少年维权岗”、“三八红旗集体”、“全省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示范单位”、“文明单位”和市级“青年文明号”、“巾帼文明岗”、“三八红旗集体”、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”等荣誉称号。

为了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,不断提高我院工作质量,我院实行工作人员挂牌上岗制度,要求工作人员语言文明、举止大方、热情待客,按照相关规定答复来访人员的询问,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监督电话对我院工作中出现的违规操作、无视工作纪律等现象进行投诉和举报。

监督电话:0631-5260616。